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開箱體驗】Mio MiVue M500 鐵金剛機車行車記錄器:路況一把抓!!一路上安全的最佳守護

page.jpg

身為資深機車通勤一族,迄今起碼 20 多個寒暑,一直以來馬路上的道路安全隱憂無時無刻都在準備隨時侵害著我們的個人生命安全。機車通勤族正所謂人稱:「肉包鐵」,生命正是如此的脆弱!隨著汽機車駕照開放自排與放寬條件,新、老手駕駛人口的屢創新高,因應而生的就是馬路三寶、危險駕駛的產生,行駛車輛在馬路上,就顯得不是那麼安全!!時代的產物:行車記錄器,便隨之問世。打從早期的汽車車載行車記錄器演變到現在,就連機車也能有所多樣的選擇。適逢國內衛星導航機與行車記錄器大廠 mio 神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和 T 客邦聯手舉辦這場體驗會,當然也要爭取體驗的機會囉!!話不多說~直接就來分享這次體驗的心得。

_MG_9849_m500.jpg

▲今日的主角:mio MiVue™ M500 鐵金剛(以下簡稱:M500),鎖定機車族專用設計,包裝非常輕巧。

_MG_9850_m500.jpg

▲mio MiVue™ M500 鐵金剛:擁有 F1.8 大光圈與 Full HD 1080P 的高畫質表現。

_MG_9851_m500.jpg

▲M500 鐵金剛為管理雜誌票選:2015年消費者心目中理想品牌,mio 已經七度蟬聯理想品牌第一名的榮耀。包裝盒上清楚標示 mio 維修中心的服務時間與客服專線,這點希望咱們都別用上它。

_MG_9852_m500.jpg

▲M500 的製造與販售:神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位於新竹科學園區,本土品牌、台灣製造!一定要支持的啊~而且,這產品經由國家安規標準 BSMI 認證許可,買得安心、可以用得放心。

_MG_9853_m500.jpg

▲mio Logo 這個品牌標誌,相信你我都認識,也都擁有過。

_MG_9856_m500.jpg_MG_9855_m500.jpg

▲M500 的包裝盒正反面,一開始它便清楚標示它優異的特色。

主要功能.gif

螢幕快照 2015-12-07 下午7.00.53.png

_MG_9690_m500.jpg

▲M500 的包裝內容物:行車記錄器本體 x1、USB 充電線 x1、魔鬼氈固定座 x1、3M VHB 強黏雙面膠、減震墊、使用手冊。

_MG_9697_m500-fix.jpg_MG_9700_m500-fix.jpg

▲M500 F1.8 大光圈與 1/2.7”大尺寸感光元件,200 萬畫素,鏡頭可視角達 130度。鏡頭是全玻璃鏡片組成,擁有 6 片玻璃加 1 片紅外線濾鏡。

_MG_9701_m500-fix.jpg

▲M500 輸出功率:5V / 1A 規格,經過國家安規標準 BSMI 檢驗合格,台灣生產製造。

_MG_9702_m500-fix.jpg

▲M500 操作非常簡單,並沒有過多繁瑣的功能按鍵。就僅僅只有一個電源鍵按鈕:當關機時,啟動它只要按壓電源鍵 3秒鐘,即可開機。長按電源鍵 8秒鐘即可關機。

_MG_9706_m500-fix.jpg_MG_9868_m500-fix.jpg

▲M500 使用 MicroSD 記憶卡作為儲存檔案的媒介。最大支援到 32GB 容量,假使在使用上碰到無法記錄或是錯誤的情形,只要把記憶卡重新格式化為 Fat32 格式即可使用(此乃,部分記憶卡出場預設值為 exFAT格式並不相容導致)。

_MG_9862_m500-fix.jpg

▲M500 在充電時,充電指示燈會顯示紅燈恆亮,待充飽電後便會轉為藍燈。

 

mio-logo-banner06.jpg

擷取00.JPG

▲上個月 原廠才更新 M500 的新韌體,趕緊來升級一下。以 WIN7 為例,前往「控制台」 > 「資料夾」 > 把「顯示隱藏的檔案、資料夾以及磁碟機」項目給點選。

擷取05.JPG

▲開啟上述功能後,記憶卡中隱藏的檔案,便一一無所遁形。

擷取04.JPG

擷取03.JPG

擷取06.JPG

▲M500 的官網上,有管理瀏覽影片的「MiVUE Manager」,也一併下載安裝!Windows 軟體操作介面,也有 OS X 平台 MiVUE Manager,操作介面相同。

擷取01.JPG

▲M500 韌體下載後,檔名如上圖所示,隨之將該檔案複製到記憶卡的第一層目錄中,待 M500 開啟電源後,便會自動升級安裝新版韌體(原廠建議第一次使用 M500,請務必充飽電力後使用)。

擷取02a.jpg

▲更新完韌體後,來設定一下 M500,它沒有觀景視窗,哪又該如何修改呢?這類行車記錄器大多都是公版的韌體核心,先開啟 Setting.txt 這個文件檔就可以看到相關設定內容,在 UPDATE 這行:將 N 改為 Y。RecordingTime:設定 1 錄影時間為 1分鐘長度,設定為 3 錄影時間為 3 分鐘長度。文件下方有多項修改參數範例。Time.txt 這個檔案,便是設定時間與日期相關。

 

mio-logo-banner04.jpg

_MG_9710_m500.jpg

_MG_9717_m500.jpg

_MG_9715_m500.jpg

▲M500 機體本身採用堅固防水的鋁合金機殼,金屬材質有助於連續長時間錄影,行車記錄器本身所產生的熱量,進而影響鏡頭與感光元件因高溫而產生失常影響錄影的現象,透過無數次試驗進而找出最佳的安裝固定方式,除了穩固牢靠的魔鬼氈固定座可提供快速的安裝與拆卸,為了消除可能遺失掉落的虞慮,產品的設計上,還加了鬆緊帶加以固定(還可以再加上止滑墊加強)。

 

mio-logo-banner02.jpg

P_20151123_084903_m500.jpg

P_20151123_085223_LL_m500.jpg

▲一般在路上,有看到不少天線寶寶,怎說勒!?大老遠就看到他老兄安全帽上頂著一台 GOPRO 或是山寨行車記錄器,那看起來還陣勢有些滑稽,有必要這樣嗎?體驗 M500,第一時間就想到安裝在安全帽上,同眼睛視線水平的位置,似乎會是最為洽當的!起碼,不用再讓路人笑咱們是「天線寶寶」了!但事實上,總是事與願違~怎說?原因就在於,如果按照上圖所示安裝,那麼錄製儲存的檔案,畫面便會直直給轉了 90度呢!由於 M500 沒有視窗可供即時檢視,因此只要認定電源鍵朝上,如此一來,所錄下的畫面,才會是正常的水平顯示。

20151207-224735.jpg

▲擷一張圖出來解說一下,如果把 M500 直接安裝於眼睛水平線位置,而電源鍵方向沒有指向水平上方,那麼拍攝出來的畫面便會如圖所示,是轉向而非正常顯示。

P_20151205_131412_HDR_m500.jpg

▲M500 建議正確的安裝方式與方向。

P_20151205_131457_HDR_m500.jpg

P_20151205_131558_HDR_m500.jpg

▲M500 錯誤的安裝方向。建議:務必檢查電源鍵方向是朝上的,以確保錄製畫面為水平正常。

 

mio-logo-banner01.jpg

20151207-231343.jpg20151207-231045.jpg20151207-231007.jpg

▲M500 超大 F1.8 大光圈與 1/2.7” 感光元件,在環境光源昏暗的狀況下,強悍的夜拍功能,真實路況一把掌握。

F1.8 大光圈夜拍效果影片

F1.8 大光圈日間拍攝效果影片 

mio-logo-banner03.jpg

_MG_9869_m500-fix.jpg

▲M500 行車記錄器擁有「IPX7」的絕佳整機防水效能。把它給丟到水裡浸著,它依舊頭好壯壯地錄影中~

啥是「IPX7」勒?

根據 Ingress Protection 防護檢驗標準判斷,IPX7 能在水深 1M 的地方短時間浸水 30 分鐘。這樣大家可知道 M500 的厲害了吧!所以,它讓機車騎士們大可以放心的雨中行車,M500 它與您同行,做為您一路上安全的最佳守護。

_MG_9871_m500.jpg

▲惡搞 M500,把它丟到水盒裡,它依舊在錄,沒事的!有 IPX7 防護能耐,甭怕~

20151207-225330.jpg20151207-225353.jpg20151207-225415.jpg20151207-225508.jpg

▲雨天行車在路上,最怕的就是突發狀況的產生!視線昏暗、路況又坑疤疤,這就是台灣多數地方的特色,機車騎士真的要非常小心才是!M500 IPX7 全機防水功能,就算雨中行車,超大 F1.8 大光圈與 1/2.7” 感光元件,夜拍也能清楚掌握真實記錄每一個重要時刻!如上圖所示,鏡頭上已經被雨滴給覆蓋,因而產生炫光、暈光的情形,它依舊能夠清楚顯示前方車輛車牌號碼。只不過,可要多加留意,隨時拭去鏡頭上的雨滴水珠,以確保畫面品質的最佳呈現。

 

mio-logo-banner05.jpg

P_20151206_171426_m500.jpg_MG_9847_m500.jpg

經歷了近兩週每天朝夕與 mio MiVue™ M500 鐵金剛的相處,就要跟它道別了~來個真情告白吧!不~來個體驗心得小結,整理一下兩週的心境與感想。

打從數年前那個年輕氣盛的小伙子,踏入社會的第一輛交通工具便是:機車。當時的機車至今仍舊忠實的為我服務著,載著我上山下海跑業務、接案子。而今,面臨不惑之年,也不再追求速度的快感!因此,平平安安便是現今最大的訴求,騎著機車在路上行走,你不撞別人,反而要擔心別人來撞你。有了機車專用行車記錄器隨身,可以為我們守護道路安全的把關,還原記錄事實的真相,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甚至還能夠檢舉不法、違規事件。個人認為:以這 mio MiVue™ M500 鐵金剛售價 $ 2,990 就足以與市售競品相匹敵,絕佳的夜拍記錄功能與 IPX7 整機防水功能最為讓我驚豔。簡單操作的設定,毋須過於繁雜的複合功能鍵控制,這點非常利於機車通勤族的需求,mio 這個知名的在地品牌,台灣本地製造,你我豈能不支持愛護這本土品牌呢!?

2015 科技趨勢金獎票選活動開跑拉!T客邦選出 2015 年傑出、創新的科技好產品,喜愛 mio 品牌的朋友們,不妨把握剩餘的幾天投票時間,趕緊前往投票,為 mio 投下您寶貴的一票,給予肯定吧!

擷取mio.JPG

投票 GO > 往這邊走 http://events.techbang.com/2015gold/categories/9

2015 科技趨勢金獎 - 人氣投票 - 投票日期:11/16(一) ~ 12/16(三)

 

本文提及任何廠商、名稱、LOGO的版權均屬原公司所有

版權聲明:本文使用之圖文均為本人拍攝與撰寫,

所有權為版權所有人所擁有, 嚴禁抄襲!!

請勿未經同意轉載,侵權必究,謝謝。

 

本文同步刊載:

麥客迷俱樂部

鑫事報你知與我的數位生活

unBoxfun 就是愛開箱

痞客邦:麥客迷俱樂部

痞客邦:鑫事報你知

部落格軌道:拼格子

麥客迷俱樂部粉絲專頁

Unboxfun 就是愛開箱臉書 共筆社群社團

噗浪

jeng shin google+

Macfansclub 麥客迷俱樂部 google+

推特

X-Team 專業電腦維修

將文章推到Google Buzz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