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體驗心得]「 個人雲」隨身帶著走~聊 GoFlex Satellite 無線行動硬碟

現今,台灣地區嚴然已經成為一座科技島,隨著資訊大爆炸的時代來臨,不管是 WiFi 無線網路、手機通訊 3G 網路基地台的普及,乃至於未來即將全面普及開放的 4G 高速無線通訊寬頻技術。雖然,科技的方便,為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的便利與樂趣,但總是會碰上 手機內建容量不足、網路頻寬擁塞,甚至收不到訊號的窘境發生(例如:3G無線網路訊號!在都會區基地台建構普及,卻碰上同時間使用用戶過多!3G速度非常慢的狀況,或是基地台分佈疏鬆的地區,訊號連半格都沒有 ...)。

近來十分火紅的話題「雲端概念」當道,「雲端概念」粗分「公有雲」與「私有雲」兩大範疇,簡單來說:「公有雲」例如:Apple 公司的 iCloud、iTunes Store,Google、亞馬遜等等大型企業所建構的雲端儲存服務。「私有雲」例如:個人家中所架設的伺服器主機、NAS、DAS等等私人領域的有、無線雲端儲存服務。但是:上述的所有雲端技術,都是要靠WiFi 無線網路、手機通訊 3G、4G 無線通訊網路來作串連,一旦失去無線網路的串連,那麼一切將成為空談。

那一旦發生沒有 WiFi、3G 無線網路的情形,加上緊急要讀取重要資料文件,或是想要分享親朋好友重要圖片、影音時,那該如何是好!?繼上回看過朋友分享的心得開箱文後,基於好奇心的驅使,我也想要來玩玩看,於是便跟友人商借一陣子來把玩一下這顆由 Seagate 所推出的 GoFlex Satellite 無線行動硬碟,接著就請朋友們同我一起看下去 ...


▲ Seagate GoFlex Satellite™ 包裝盒外觀,正面顯示透過 WiFi 可以無線連結 For iPad、Android、PC & Mac(或許應該這麼說:支援 iOS、Android、 Mac OS、 Windows 才是,後面另有說明)。Lithium ion 鋰離子電池,以及儲存超過 300部影片。


▲ USB 3.0 的高速傳輸介面,向下相容於 USB 2.0介面。內建 Lithium ion 鋰離子電池內建電力,可以支援連續 5小時的影音串流播放。500GB 的內建儲存空間(儲存超過 300部影片,說明:影片 = 1.5GB MP4 H.264格式檔案計算)。


▲ 包裝盒背面清楚載明:可以使用 iOS 與 Android 行裝裝置來播放 GoFlex Satellite™ 裡面的影音資料,完全不需要連接線。同時,還提到可以同時在三台行動裝置上各自播放不相同的影音資料,如此厲害的功能,足夠應付大家各自己選看自己所喜歡的影音資料與播放段落,用不著和其他人搶著使用 GoFlex Satellite™。


▲ 支援影音文件格式:(部份影音文件需藉由 第三方 app 支援)
影片格式:H.264 Video、MPEG-4、Motion-JPEG
聲音格式:AAC、MP3、Audible(formats 2,3,4)、Apple Lossless、AIFF、WAV
文件格式:Microsoft Office、iWORK、Adobe Acrobat PDF
802.11 b/g/n Wi-Fi 提供可靠的不跳碼串流
Wi-Fi 範圍超過 30 呎


▲ 包裝內容
GoFlex Satellite 行動無線儲存設備
USB 3.0 USM 介面卡,含可拆卸的 USB 3.0 連接線
精巧的變壓器,含伸縮插座
汽車充電器(USB 充電線插孔)
USB 至 DC 連接線
快速入門手冊
3 年有限責任保固


▲ 這顆 GoFlex Satellite 硬碟造型與 Seagate 全系列的造型,大致雷同~比較不同的地方是多了電源鍵、DC充電接孔、與 電源、WiFi 訊號指示燈,全黝黑鏡面烤漆質感,質感不錯!但容易沾染指紋、油漬。電源鍵設計成內凹的概念,防止不小心誤觸啟動,其啟動方式為:必須要長按約3秒才會開關機,讓使用者不會因為不小心就中斷了連接訊號。


▲ 這顆 GoFlex Satellite 是由世界工廠:大陸所生產製造。背後貼標有標示這台 GoFlex Satellite 的 MAC ADD,下方保護蓋則是 多重擴充介面的蓋板。




▲ 取下 多重擴充介面的蓋板,就可以看見 SATA HD 特有的傳輸介面,這台 GoFlex Satellite 是USB 3.0規格(USB 3.0 連接線特有的藍色與 SS 標記),其他可用的介面包括 FireWire 800 和 eSATA(另售,可供選購)。


▲ DC 電源插孔,可以藉由電腦連接、家中DC電源插座或汽車車充裝置,隨時隨地為 GoFlex Satellite 補充電力,保持滿滿的電力。


▲ 車充充電器:相當的輕巧,體積並不會很龐大、笨重。規格:INPUT 12V / 1.1 A、OUTPUT 5V / 2.1A,MADE IN CHINA 世界工廠大陸生產製造。


▲ DC 電源變壓器:單一種台灣地區規格(兩片式鍘刀款,可伸縮收納),先前有看過其他網友分享的是多國電壓規格轉接頭款式。規格:INPUT 100~240V / 50~60Hz 0.5 A、OUTPUT 5V / 2A,MADE IN CHINA 世界工廠大陸生產製造,符合多國安全規範。


▲ GoFlex Satellite™ 行動無線儲存設備本體,一旦通電連結後,便會閃爍著電源指示燈與無線傳輸訊號指示燈。

以上,看完了外觀的一番品頭論足後,緊接著~讓我們來瞧瞧實際連結操作的情形吧!由於,iDevice(iPhone、iPad、iPod touch ...)以及 Android 系列周邊繁多 ... 操作畫面大同小異,礙於版面與篇幅限制,這邊以 iPhone 擷圖畫面做個說明。


▲ 首先在 iOS 與 Android 陣營都有使用這顆硬碟的APP可以下載。只要在 APP Store 或是 Android Market(即將改名為 Google play) 上搜尋 GoFlex Media 下載安裝就可準備開始使用,選擇免費FREE的那一個app,安裝到自己的 Device 裡。


▲ GoFlex Media.app 起始畫面,登入 app後~ 會出現如此畫面:我的 Satellite 是灰色的狀態,原因是還未將 GoFlex Satellite™ 開啟電源啟動!而且,iPhone 的 WiFi 選項,尚未作切換,所以它當然會抓不到 ...


▲ 前往【設定】>【WiFi】> 選擇【GoFlex Satellite xxx】連結


▲ 點擊【GoFlex Media】app > 登入專屬 app 後,【我的 Satellite】的無線訊號就會顯示綠燈連線狀態。


▲ 首先,點擊【語言】> 先把我們的 GoFlex Satellite 先行將顯示語言介面變更為使用者熟悉的語言介面,例如:中文(繁體中文)~

▲ 接著,點擊【設定】> 【變更 Satellite 名稱】先把我們的 GoFlex Satellite 先行變更為我們喜愛的名稱,例如:GoFlex Clould等等。然後,【開啟密碼保護】設定至少八個字元的密碼,為
Satellite 上密碼保護,以免被閒雜人等隨意登入自己的 Satellite,私密檔案與重要文件發生外流的憾事窘境。


▲ 點擊【本機內容】> 可以瀏覽本機各項文件、影音檔案夾。 選擇【我的 Satellite】> 【視訊】顯示所有視訊影音,支援影音文件格式:(部份影音文件需藉由 第三方 app 支援):影片格式:H.264 Video、MPEG-4、Motion-JPEG(無法支援的影音格式,將無法顯示預覽圖示,ex:wmv 格式)


▲ 透過 GoFlex Satellite 來瞧瞧無線影音播放的效果吧!賽德克‧巴萊預告片 HD ... 搭配 WiFi 802.11 b / g / n 傳輸,使用 iPhone 3Gs 連接觀看,個人覺得還不致於有 lag 延遲的狀況產生,還蠻順暢的~



▲ 觀賞 Discovery 生態影片,畫質清晰不lag。


▲ 點擊右上角【選項】> 在圖示 ICON上頭會出現小方框,點擊【全選】將可把所有影片勾選,進行【播放】或是進行【下載】。

▲ 【相片】、【音樂】項目,點擊右上角【選項】> 在圖示 ICON上頭會出現小方框,點擊【全選】將可把所有相片或音樂勾選,進行【播放】或是進行【下載】。


▲ 【文件】、【檔案夾檢視】項目,點擊右上角【選項】> 在圖示 ICON上頭會出現小方框,點擊【全選】將可把所有文件勾選,進行【播放】或是進行【下載】。資料夾檢視可以視訊、相片、音樂、文件類別進行檢視。


▲ GoFlex Satellite 這朵個人「私有雲」支援無線影音播放的功能,操作起來也是十分的簡單清楚,同時也支援 背景多工同步播放。


▲ 以上,經過一連串實際體驗後,那我們要如何斷絕與 GoFlex Satellite 的連結呢?在【設定】> 選擇【與 Satellite 中斷連線】,【GoFlex Media.app】會彈跳出說明提示,依照指示斷開與 Satellite 的連線。


▲ 看了以上洋洋灑灑的介紹,有不明瞭的地方 ... 沒有關係! GoFlex Satellite 內建了許多的說明文件,介紹的非常詳實,這點是毋需擔心的 ...

以上,體驗分享到這邊,也即將告一段落 ... 接著就來總結一下這回的心得分析,依照筆者認為:

其無線連接硬碟的容量高達 500GB 超大容量!可以輕鬆地為 iDevice、智慧型手機擴充大容量的儲存空間,比起一般無線連接硬碟容量過小的窘境,實在是方便許多!如此一來~就不用擔心 iPhone 等等內建儲存空間不足。此外,操作介面簡單明瞭,多國語言介面友善親切,內建說明詳實的操作指示,不用怕弄不懂。行動硬碟內建電池支援長達連續5小時的影音串流播放,大約是兩部電影的長度,非常夠用~支援 iOS、Android 多種平台 app 使用,透過 Firewire 800、eSATA、USB 2.0、USB 3.0等擴充座可以輕易連結 Mac OS、Windows等多系統電腦直接連線,當做外接硬碟,使用上多功能的應用,單位 CP 值頗高!

雖然 GoFlex Satellite 的機體鋼琴鏡面烤漆的質感非常地優雅,但如果遇上手汗過多的使用者,便會沾染上指紋、汗漬,或許原廠可以考慮表面使用霧面材質。但基本上,個人認為這並不是多嚴重的問題啦!並非每個人都會碰到的情形!而且個人也偏好鋼琴鏡面烤漆材質,質感好多了!這些狀況的影響都不大。此外,建議原廠能夠考慮附加保護套的想法,或是額外選購配件,提供使用者選購。

這就是關於我的「個人私有雲隨身帶著走~聊GoFlex Satellite無線行動硬碟」分享體驗,就此分享給朋友們囉!謝謝賞文~ 咱們下回再見 ^_^
將文章推到Google Buzz

沒有留言: